# 教育現場

讓中廊設計成為改變契機,牽動屬於美的骨牌效應

-專訪豐林國小黃君婷校長

「對我來說,『學美‧美學—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』,就是一個解決問題的開端。」採訪開始不久,苗栗豐林國小校長黃君婷便如此感嘆。

以「學美」為契機,解決長期困擾師生的問題

原來,經營豐林國小時,黃君婷面臨的問題有三:第一是改造大門意象,為社區居民創造更多休憩空間;第二是更新危險、老舊的戶外遊戲場,讓孩子們玩樂時更安全;第三則是改變老舊中廊,並撤換已經殘破不堪的佈告欄。「長期以來,學校老師跟孩子們都在討論這些問題。但是過去的校園改造計畫,多半要求學校提出設計想法與預算規劃,對我們這種偏鄉學校來說,找到設計團隊幫忙擬定相關規劃是很困難的。」

也因為如此,當黃君婷一得知教育部委託台灣設計研究院執行「學美‧美學」,學校只需提出需求,不必附上設計及預算規劃時,瞬間眼睛為之一亮,彷彿替長期困擾的問題,找到解決的契機。考量到改造經費,黃君婷很快地決定以三大問題中,改造費用相對較低的「中廊」為標的提出申請,並在台灣設計研究院協助下,評選出設計團隊「創客吧」,讓全校師生掛心以久的中廊改造計畫,有了實踐的可能。

繽紛色彩不是唯一解!以留白創造想像空間

「我們在申請計畫時已有初步想法,像是希望整修中廊地板,並換掉『海報怎麼貼都不好看』的佈告欄,讓它不再是傳統四四方方的模樣。」黃君婷笑道。出乎校方意料的是,在台灣設計研究院、創客吧到校勘查,看到孩子們在中廊奔跑的景象後,又在學校既有想法上,提出許多有趣的設計方向,像是將磁磚地板改為可盡情奔跑的綠色軟鋪面,彷彿運動場的延伸。「這對我們來說,是想都沒想過的事,但是創客吧跟我說,當初一看到孩子們在中廊奔跑的景象時,腦海中就立刻浮現這樣的想法了。」

出乎校方意料的設計靈感還不只如此,「創客吧」也觀察到中廊盡頭的花台已被樹根撐破,便在花台處重新種植一棵雞蛋花,成為視覺焦點;至於佈告欄設計,除了以橢圓造型回應校方「不要四四方方」的需求之外,更大膽採用純白設計,希望讓背景留白,將觀眾的注意力留給佈告欄上的作品。

然而,黃君婷也坦言,當初看見「創客吧」的佈告欄草圖時,校方也曾經歷一番掙扎。畢竟,在老師們的過往印象中,繽紛鮮豔的色彩才是孩子們的最愛,長期在教學現場的老師們,沒有人有把握,「創客吧」如此素淨的用色,究竟能否獲得孩子青睞。「最後我想,如果還是按照校方想法,想出的設計可能無法擺脫舊式框架,既然有機會請到設計團隊協助,那就尊重專業吧!」

開啟屬於美的骨牌效應,讓學校往更理想的方向推進

沒想到,當初令校方或驚奇或忐忑的設計,完成後都令老師、孩子,甚至校友們讚嘆不已——鋪上綠色軟鋪面的中廊,吸引許多孩子們奔跑、翻滾、嬉戲,孩子們放學後在此等待搭乘免費公車,也顯得舒適愜意;整修後的花台則成為孩子、校友歇坐的空間,也彷彿是中廊的盡頭或起點,與順著花台而下的緩坡、中廊連成一體;橢圓、素白的佈告欄更被孩子們想像成機艙和潛水艇;而從大人的角度來看,當孩子手繪的海報掛在裡頭時,燈光一打,更彷彿一座微型藝廊,「孩子的作品放在這裡,怎麼貼怎麼好看!」

有了改造中廊的成功經驗後,隔年黃君婷再度延請「創客吧」協助改造中廊對面的遊戲空間,「我原先苦惱的三大問題,在『學美‧美學』開啟契機後,便在『創客吧』協助下解決了兩個!」她更表示,「學美‧美學」不只是單一空間的改造,也為學校帶來新的想法,而當校園中有了這處迷人的空間作為榜樣,往後若有空間改造需求,其他設計團隊看到學校中廊後,也會想要拿出與之相配的作品。或許,對於豐林國小而言,「學美‧美學」就像是啟動屬於美感的骨牌效應,從中廊為開端,引領學校一步步向更理想的方向前進。

黃君婷
畢業於清華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研究所,目前為苗栗縣獅潭鄉豐林國小校長,也是苗栗縣國教輔導團性別平等教育小組召集校長。

Related articles

返回計畫影響力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