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 設計視角

回到童年家鄉,帶孩子動手改造學習的地方

-專訪多龍工務總監陳德龍

「我第一次來到塭子國小時,腦中立刻浮現改造畫面,當時就想要參與這間學校的改造」。回顧改造屏東塭子國小中廊及教室前走廊的時光,多龍工務總監陳德龍這麼說道。

第一次場勘,便對塭子國小一見鐘情

原來,陳德龍本就是屏東囡仔,大學畢業後到台北工作,曾操刀過桃園親子館、南港親子館等親子館舍設計。在其他設計師分享下,聽聞教育部委託台灣設計研究院執行的「學美.美學—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」,他也想要發揮所長,改造家鄉的學校。而在南部校舍場勘過程中,陳德龍更對屏東縣塭子國小一見鐘情,後也成功地入選為改造塭子國小的設計團隊,協助塭子國小處理中廊昏暗等問題。

由於塭子國小戶外環境優雅宜人,陳德龍在設計時,特意敲除走廊上的圍牆,以草坡連結走廊與戶外,讓孩子在教室中,便可以看見戶外的盎然綠意;陳德龍在場勘時,發現許多孩子因為穿著涼鞋,在戶外玩耍弄髒腳丫後,會將腳抬高到洗手台上清洗,不只不便,也相當危險。因此在敲掉走廊上的圍牆後,陳德龍也增設了洗腳台,讓孩子可以輕鬆地在玩耍後,把腳洗乾淨。

至於中廊昏暗的問題,陳德龍則將原本偏深色的中廊、佈告欄重新配色,改為以白色為基底,讓整體色彩更為和諧,也讓空間顯得清爽明亮。同時,他也將管線、電箱重新整理、清潔、上漆,並設置可移動式的雙面活動展板,讓中廊儼然成為展出孩子作品的藝廊,打造出屬於塭子國小的創意基地。

孩子們快樂的眼神 深印在腦海

回想起這段改造過程,陳德龍表示,在設研院居中協助校方及設計方的溝通下,同時在塭子國小的高度信任中,整趟改造之旅相當愉快;不過,回顧所有改造過程,最令陳德龍印象深刻的,其實是孩子們參與其中時,快樂的眼神。

「其實塭子國小地處偏遠,很多孩子下課後沒地方去,就會留在學校中。看到我們施工,他們也會好奇,想要幫忙。這些來自孩子的幫助,讓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」陳德龍說道。而在改造工程最後的「油漆」工事上,陳德龍也與校方合作,開設油漆工作坊,準備好工具、手套,邀請孩子們一起來上漆,一起創造自己學校的新面貌。

「塭子國小學生不多,那場工作坊幾乎全校學生都來參加了,校長、家長會長也有到場」陳德龍笑道,「我原本很擔心孩子的衣服會弄髒,沒想到後來孩子們完全玩開,直接用手沾油漆,以蓋手印的方式幫牆面上色。有時油漆到一半,還會直接在我們打造完的草坡上打滾。看得出來他們都玩得很開心,也對於自己居然可以幫學校刷油漆、改造自己每天生活的校園,感到很驚奇」。

直至今日,陳德龍仍會持續追蹤塭子國小的使用情形,有時看見他們以改造後的雙面活動展板張貼資訊,或是春聯創作活動的作品,便會回憶起改造過程中,孩子們臉上興奮的神情。相較於其他設計案,這次校園改造不以營利為主要目的,孩子們閃閃發亮的眼神、快樂的笑語,讓一切努力有了更深刻的意義。

陳德龍
畢業於屏東高工製圖科、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,現為多龍工務設計有限公司總監。擅於室內、建築及景觀設計。

Related articles

返回計畫影響力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