苗栗縣豐林國小 創客吧

苗栗縣豐林國小

苗栗縣 | 川堂中廊

豐林國民小學的中廊位於教學樓的中間位置,與其他學校的中廊不同,是學校師生使用率極高的半室外活動空間,但因年久失修而顯得老舊昏暗,堅硬冰冷的磁磚地板鋪面對孩子活動而言並不友善,殘破不堪的布告欄在使用上成為障礙,此外,中廊後方緊鄰著教室的後走廊,除了數棵福木造景外,還有著年代久遠已不在使用的老式溜滑梯,都極待改善。負責改造的創客吧將中廊與後走廊兩個空間整合為一體,以無縫軟質鋪面改造地坪,引綠意入廊,延伸中廊至後走廊形成緩坡,將原本生硬的廊道空間變得柔和,同時兼作學童的遊樂空間。而原本中廊兩側的佈告欄則採取減法設計,統整規劃外觀視覺,立體化的圓弧造型外框使張貼物內縮,從側面看過去具有遮擋視線的效果,使得張貼範圍整齊美觀,並且輔以良好照明設計,同時提升閱讀與展示的趣味。


設計方法解析

  1. 想法

    在走訪豐林國小時,觀察到中廊是學生的運動、集合及休閒空間,是校園的核心活動場域。但它卻是黯淡無光,佈告欄的展示效果也不好,後方的大象溜滑梯及花台也相當老舊破敗。 所以我們大膽提出以改變環境材料、色彩計畫及場域的延伸,改善學生的活動休憩空間。

  2. 方法

    以中廊前方「遠眺獅潭綠意盎然的山巒」為概念,整合中廊與後走廊的空間為一體,以無縫軟質舖面引綠意入廊並改造地坪,將後走廊作為中廊的緩坡延伸,使原本生硬的走道空間變得柔和外,亦同時兼作學童的遊樂空間。而原本中廊兩側的佈告欄則以減法設計,將外觀視覺統一,把張貼的內容內縮於呼應花台的圓弧造型框內,輔以良好的照明設計,同時提升閱讀與展示的趣味。

點擊看空間使用手冊,了解更多細節

合作團隊

改造標的|苗栗縣豐林國小

設計團隊|創客吧

設計團隊聯絡資訊|創客吧 / kamm@fabcraft.i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