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東女中 全鑄所室內裝修有限公司

台東縣臺東女中|蘇格拉底探索教室

台東縣 | 其他標的
透過自主學習,學生可以自己設計出符合興趣、具有個人意義或與生活相關的學習體驗。
Through self-directed learning, students design and lead learning experiences that have their interest, have personal meaning or are relevant in their own lives.


裡應外合.打造新型態自主學習環境

教育的空間與設備應和課程及教學方式一起向前進步! 臺東女中引以為傲的自主學習課程,一直是培養學生透過對話釐清自己的理念與想法,激發出美學力、想像力與創造力,從中找到自己的定位。為了讓學生有個符合這項課程特色的空間,同時也更有效地運用校園的閒置角落,因此選擇了位在進入校門後第一棟樓的露台及緊鄰著的倉儲室。

設計團隊在實地走訪並綜整思考後,決定重新整理建築物門面兩側窗戶不對襯的問題,並在露臺重新規劃排水管線、種植草海桐與設置石椅討論區,解決露臺年久失修積水問題亦增添校園生機。

而在室內的部份,使用玻璃磚製作兩側牆面以導入光線,增加整體空間的明亮度與通透感,重新配置室內空間將其分為個人學習區、團體討論區、作品展示區。室內兩側則規劃桌椅供獨立作業的學生使用,並在立面規劃了作品展示空間,讓學生的成果能夠在此展現發表。此外,室內也另外設置了能夠因應不同課程需求而變化調整的活動家具。從裡到外,讓師生能夠更自在、更靈活、更舒適地在這個小天地裡進行未知的探索。

設計方法解析

  1. 改變空間既有之使用方式,增加活動家具以利學生自主學習課程靈活使用。

  2. 結合露臺的設計改造,重新整理校園入口建築之牆面形象。

  3. 露臺種植海草桐、設置石椅討論區,除美化建築外觀外,亦增加利用率。

  4. 以玻璃磚牆面增加空間的通透性,讓自主學習空間明亮有活力。

點擊看空間使用手冊,了解更多細節

合作團隊

改造標的|台東縣台東女中

設計團隊|全鑄所室內裝修有限公司

設計團隊聯絡資訊|全鑄所室內裝修有限公司 / archiblurlab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