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 教育現場

陰暗老教室的優雅轉身,讓逝去的閱讀空間因設計重生

-專訪培英國中潘致惠校長

「『學美.美學—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』改造的閱讀空間,培英國中的老師們已經期待了七年」。培英國中潘致惠校長説起改造的初心,對於老師們的期待依舊懷有鮮明記憶。

消失七年的閱讀空間,重回兩千人的校園裡

潘致惠回憶,自己在一年半前到培英國中遴選校長時,便聽到許多老師們「許願」為培英國中打造一間閱讀空間。原來,培英國中的舊圖書館在七年前校舍改建時遭拆除,此後這座多達2,300多位師生的校園中竟無一處閱讀的角落。「聽到這樣的故事後,這件事就一直懸在我心上,但是重蓋一棟圖書館需要校園整體規劃,我只能先將校園既有空間改造成圖書室,後來看到新竹市教育處分享『學美.美學』3.0計畫,便趕快著手申請」。

經過激烈競爭後,培英國中從一眾申請學校中脫穎而出,獲選為「學美.美學」3.0計畫的參與學校之一。潘致惠也在開心之餘,攜手本案指導委員漆志剛(實踐大學助教)、設研院、陽明交大 JHStudio X 工式建築團隊走進預計改造的兩間教室裡。

白蟻肆虐的老教室,改造成為孩子紓壓的秘境

潘致惠表示,她希望將圖書室蓋在學生最多的地方,也就是七、八年級教學樓中間、ㄇ字型地帶上的兩間教室裡。為了讓原先被遮蔽的校舍視野更為開闊,校方先遷走ㄇ字型地帶旁的蔣公銅像,接著設計團隊則打開連結兩棟教學樓的外掛牆面,讓陽光灑進建築中。除此之外,設計團隊也推倒教室面向廣場一側的女兒牆,並增設大面鑲有玻璃的日式木拉門,也在戶外打造一座休憩型的大階梯,在引進陽光之餘,更讓室內、室外連成一氣。而在室內空間裡,團隊則打造可以自訂開幾扇燈及燈光顏色的LED平板燈,屋內燈光可以「與時俱進」,與戶外天色彼此呼應。

「我在施工期間便常常將空間改造的照片PO上臉書,師生和家長們看了都非常期待。像是副家長會長就說,他覺得這間圖書室就像是校園裡一處紓壓解勞的祕境,讓同學能以課外讀物銜接世界」。


過既有空間的改造,引動一連串的可能性

潘致惠也透露,其實帶領陽明交大 JHStudio X 工式建築團隊的何震寰教授本身也是學生家長,即便孩子已從培英國中畢業,仍對於學子下課後無處可去的窘境記憶猶新,也讓這次空間改造別具意義。

「何震寰教授對於設計的堅持與專業,也是這次改造成功的重要關鍵。」

「其實這次空間改造不只是讓學生下課後『有地方可以去』,更是『小兵立大功』。畢竟,當小小的空間在改造之後吸引老師跟學生駐足,就有可能引動一連串的專業增能與分享,讓更多的故事誕生。」潘致惠説道,也期待圖書室能像是丟進培英國中的一顆小石頭,掀起更多的漣漪,透過一座新的閱讀空間,創造出校園生活的無限可能性。

潘致惠
高雄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國文教學碩士、清華大學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教育學博士。曾任竹光國中校長,現為培英國中校長。

Related articles

返回計畫影響力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