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 教育現場

重整混亂管線系統,將藍天白雲還給孩子

-專訪沙崙國小高炯琪前校長

雕塑家羅丹(Auguste Rodin)曾說:「這個世界不是缺少美,是缺少發現」。而當我們換個方向思考這句耳熟能詳的老話,其實生活中也隱藏許多「不美」的角落,只是身在其中的人們,因為習慣而缺少發現罷了。

整理紊亂管線,讓廣闊青空映入孩子眼簾

然而,「習以為常」不等同於是好的。對於前沙崙國小校長高烱琪而言,在這所百年老校中,隨著歷史累積層層堆疊的紊亂管線與電路,便是許多師生習以為常、卻讓他時時放在心上的「不美」之處。

「我從小就對天空特別有感覺,喜歡映入眼簾的整片藍天。所以我也希望可以好好整理校園天際線上橫切的電纜、牆壁上攀爬的管線,把藍天白雲還給孩子,也讓校園環境看起來更整潔。」高烱琪說道。然而,這樣的願望在高烱琪心中埋藏多年,卻因為政府經費多以建造為主,並不會為「整理」工程而另撥經費,因此始終未能如願。直到他在截止日前夕,看見教育部委託台灣設計研究院執行的「學美.美學—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」,才有了得償夙願的可能。

然而,申請成功後,挑戰才開始。百年老校的電纜與管線,就像是參天古木下的樹根般盤根錯節,以「學美.美學」經費而言,要全數修整是不可能的任務。也因此,校方與台灣設計研究院討論後,決定以靠近學校大門的牆面,以及橫在天空中的電纜為主要整理範圍。而在整理範圍確立後,第二個挑戰則在於尋找設計團隊。「或許是因為管線、電纜整理並不屬於一般觀念中『設計』的範疇,我們確認改造標的後,一開始願意參與的設計團隊並不多,幸好在台灣設計研究院幫助下,最後順利找到『東日興業』。」高烱琪回憶道。

「整齊乾淨」是空間美化前,最關鍵的先行步驟

而在「東日興業」進場後,團隊首先盤點校園中的各式管線,找出仍在使用中的有用管線及早已廢棄的無用線路,接著再整併類似功能的管線,並以色彩標示不同管線的用途,讓排水管、消防管、給水管、電話線、網路線、監視系統線路等各種管線、電路,經過設計團隊的梳理,歸納出系統邏輯。不只如此,「東日興業」更統一管線的材質,並將管線整齊排列,讓視覺上更為乾淨洗鍊。

經過一番整理後,原先紛雜的管線,從此有了可依循的系統;天空也不再被吊掛的管線所切割,而是完整了一片廣闊明亮的藍天。「我印象很深刻的是,有一位老師在完工後跟我說:『我覺得建築是會說話的,看到樹影直接映在整理過後的乾淨牆面上,那牆上的倒影,讓人覺得所有的努力都已經開花結果。』」高烱琪說道。

雖說管線、電路的再整理,並非炫技的設計,卻能實質提升環境品質。而這種從「覺察問題」到「改變成真」的旅程,也讓身在其中的師生真正感受到環境美感的重要。「對我來說,整齊乾淨是從事『美化』之前關鍵的先行步驟」,高烱琪說道,「在台灣,管線紊亂的情形是城市裡常見的一景。但是這在過去習以為常,不代表以後也要這樣。當社會不斷前進時,美學也應該成為一種生活習慣。」

正如高烱琪所說,美學應該成為生活習慣,而所有的習慣都需要透過學習來建立。或許未來詢問沙崙國小的師生時,對於他們而言,學習美感的場域,不只在美術館裡或是課堂中,校園的牆壁上、天空中,那一條條整齊的管線,就是他們看似平凡卻深入日常的美感啟蒙。

高烱琪
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與休閒管理研究所,曾任新北市土城區安和國小主任、板橋區沙崙國小校長,現為樹林區大同國小校長。

Related articles

返回計畫影響力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