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林縣山峰華德福國小 無有設計

雲林縣山峰華德福國小

雲林縣 | 其他標的

傳統校園裡都有的司令台和操場,在許多的學校積極走出威權教育方式的現今成為了尷尬的存在。負責改造的無有設計將山峰華德福國小閒置的司令台,以在學校附近棲息的大冠鷲為意象,加裝了可伸縮的帆布翅膀擴大遮陽的面積,並結合攀岩牆、斜坡和拉簾的設計,讓司令台變身成為可供學生休憩、玩樂以及學校辦戶外教學的場所。

設計方法解析

  1. 想法

    司令台在過去的教育空間是權威的象徵:朝會、唱國歌、聽師長的諄諄訓誡。現今台灣教育已轉型成以人為本的教學方式。山峰華德福小學更是追求取法於大自然的教育方式,打開孩童們的身心靈。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,充滿歷史記憶的司令台有著尷尬又笨重的存在。在不能拆除的前提下,要使之融入綠色校園中,並創造山峰華德福的專屬記憶,是我們在思考的事情。「大冠鷲」是雲林本地常見的野生動物,所以我們決定以這隻大鵬展翅的大鳥為設計概念,讓孩童們在他的羽翼下快樂健康地成長。

  2. 方法

    在空間操作上,串聯操場上的遊具設施,將原本的盪鞦韆及溜滑梯等遊具,與新增於舊有司令台的攀岩牆與坡道重新整合。 量體設計方面,想像舊有司令台就是大冠鷲的鳥腹,左右兩側加裝鐵件支撐架,就像展開兩側的羽翼,遮陽擋雨,增加原來的使用面積與空間。

合作團隊

改造標的|雲林縣山峰華德福國小

設計團隊|無有設計

設計團隊聯絡資訊|無有設計/ 02-2756-6156 / leon@woo-yo.com